雖說附上觀後感,主要還是對於小說的感想。當然不是什麼正兒八經的讀書心得,第一我寫不好,第二也不是要交作業,所以就隨興啦。

猶豫了很久,本是懶得寫,但實在是好棒棒棒的文,忍不住想推薦出來,又加之暑假沒有室友可以讓我囉說囉說,內心的澎湃只得訴諸於文字了。

一開始會找這篇小說是偶然,只是望見電視有播出,隨手上網找了小說,看了一眼,而這一眼就讓我沉陷在故事中,讓我慶幸自己並未錯過這麼好的故事。

故事的設定其實很狗血,女主角是所謂的小三,男主角有三位,最主要的男一號應該是那隻偷腥的貓---莫紹謙。千夫所指眾人喊打的小三,在這裡是令人憐惜的,女主角童雪的年紀不過二十一,仍是花樣年華的大學生,可是心底早已過千秋萬載,千瘡百孔,她的父親因為將商業機密洩漏給對手,導致莫紹謙的父親憂寂交加,最終病死,換句話說,上一代的恩怨致使童雪的命運戚戚慘慘,莫紹謙將童雪當成殺父仇人之女,用童雪的舅舅家威脅,使童雪犧牲自己成了情婦。

乍看這故事應當狗血俗套,不過作者匪我思存的文字很厲害,讓人讀起來很舒坦很清新,更多的是在敘述一般學生生活,很平常很簡單的日子,但匪大就是能寫得不落俗套,大家都有的經驗她可以放大開來,寫得很美。

我就很喜歡其中這段:

晚上的時候自習室的人比白天更多,窗外的樹生了一種很小的飛蟲,從窗子裏飛進來,落在書上。白幟燈照著牠小小的透明翅膀,隱約帶著青色。翻頁的時候如果不留意,它就會夾在了書頁裏,成了小小的袖珍標本。我總是吹口氣,將它吹走,然後用筆繼續劃著重點的橫線。

前頭說到主要男主有三位,其中一位戲份很重的是蕭山,他是童雪高中的初戀情人,那時童雪雙親剛亡,整天愁雲慘霧,一直走不出悲傷,而蕭山的出現,無疑是闃暗長街裡的一盞旭暖明燈,正因如此,蕭山在童雪的心理才一直佔據著重要的分量,就算是分手了,童雪仍是把他放在心底最深的的地方,連回憶蕭山都是一種奢侈。

難怪書的簡介就說了:我把他擱在心裏最底下,就像一個窮孩子,藏著塊糖,包裹層層的糖,我知道它在那裏,不用嘗我也知道它是甜的

不過對於蕭山,覺得他變很多,一開始挺喜歡這少年的,他高中的形象是籃球打的好,身高很高,又很天才型的傢伙,常常和童雪在黑板上pk數學。就是很陽光很大剌剌的少年,才會把童雪從黑暗帶出來。不過等大學相遇時,形象變得很弱,命也和童雪一樣戚戚慘慘,兩人心裡都帶著傷,讓我一直很納悶,蕭山是發生甚麼事了,他應該沒必要憂鬱成那樣吧。感覺兩人成了苦命鴛鴦,相守很短,卻不屬於對方。

另一位,慕振飛,和蕭山以前的形象有點重複了,也是很陽光的少年,不過很腹黑,說是童雪在三個男主中糾葛,但慕振飛其實不太算,他的戲分反而沒那麼多,就是大學時的好哥兒們,老是踩著一地女孩的芳心,但他也就是欺負一下小姑娘,從未給女孩造成大傷害,說起來,在這三人中,慕振飛反而是最好的一位了,他不會真正去傷害女孩子。這也源於他姐姐的事情,他姐姐就是莫紹謙的老婆---慕咏飛,她是個獨占慾和嫉妒心很強的女子,書中只有從旁人的口語,和童雪跟慕咏飛的幾次談話,可看出這是位蛇蠍心腸的女人,比起看似衣冠禽獸的莫紹謙還要狠,她是禽獸不如。

不過電視劇中就把慕咏飛的戲加為主要人物,那些隻字片語都演出來,畢竟小說是以童雪的生活為主(第一人稱),而電視劇則著重在商業鬥爭,還有慕家的豪門恩怨。慕咏飛為了得到莫紹謙,幾乎是失去理智,所有接近莫紹謙的女子都該死,而慕振飛看著姐姐如此,知道做得太過太狠,但也很苦,為了一個不愛自己的人,折磨自己也折磨別人。

所以才會在童雪跟慕振飛說,愛一個女生要讓她傷心得死去活來,這樣她才會一輩子記住你,牢牢記住你,想起你來就牙癢癢,見到你了又心裏發酸,不知不覺就愛了你一輩子,多好啊。

然後慕振飛卻否定了,他回說我如果真的愛一個人,我就會讓她幸福快樂,寧可我自己傷心得死去活來,寧可我一輩子記著她,想起她來就牙癢癢,見到她了又心裏發酸,不知不覺就愛她一輩子。

讓人看了真的是覺得,這種人上哪找啊,可能根本就遇不著,一般人都是自己痛苦也要讓對方一樣痛吧。

三個男主都不錯,不過我主要還是心水莫紹謙,雖然他是偷腥的貓,其實這情婦事件錯不在童雪,是有了獵奇之心的莫紹謙,雖然看起來很不可原諒,但我想大部分的讀者都是支持莫紹謙的。

他對待童雪非常非常不好,虐身就不用說了,童雪就說莫紹謙平時衣冠禽獸,只有在床上是禽獸不如,加上有時生氣還會掐住童雪脖子貼近說話,或是拗著胳膊云云;而虐心才是真正讓童雪崩潰的來源,常常說很禽獸的威脅話語,讓女主角聽了又氣又痛,但讓讀者看了春心蕩漾,此外還拿舅舅家威脅童雪,讓她連自我了斷都不敢,而在剛開始成為情婦時,童雪不斷自殺,整個手腕割得都快斷了,使她一輩子都不能彈鋼琴了。

難怪童雪常說她雖然外貌青春年華,但內心已七老八十,好像經歷了一輩子的苦痛。

在這種有苦不能說,只能內心一直忍、忍、忍的時刻,蕭山的美好被童雪無限放大了,成了支持她的一切,一直想著如果蕭山知道,一定不會放任她痛苦,一定能解救她,讓我覺得,童雪喜歡著的,其實是想像裡的蕭山。

我一直拿他來騙自己,在忍不下去的時候,在覺得絕望的時候,我就拿他來騙自己。我還有蕭山啊,就算我們分手了,但如果他知道,他也一定不會眼睜睜看著我被人欺負。

當蕭山出現,真的如同她想像中那般美好,真的不會放任她不管,而且也同她愛他那般,那麼深。

可是真的沒有緣。很久之後我才知道,這世上註定有一個人,雖然他屬於你的時光很短很少,但你如果想要忘記他,已經需要用盡一生。

把話題回到莫紹謙,在他為了解救父親事業,答應與慕咏飛商業聯姻時,他曾對她母親說過,他這一生都不會幸福了。

我一直不曉得要怎麼描述莫紹謙,真的裡面角色我對他印象最為深刻最為心疼,可是他太沉重,反而不知如何描述他。就是那種一直表現自己無情,其實用情很深的人吧,他對童雪付出的一切,幾乎搭上全部,可是從未讓童雪知道,連同對童雪的愛也是藏在他的私人手機,兩張童雪熟睡的相片,也只有在童雪睡著時,他才能如此放縱情感吧。他好像擁有了一切,對童雪的侵占長達三年,可實際上他擁有的童雪卻是少得可憐。

從慕咏飛派人偷拍莫紹謙偷情的相片,可以看到在莫紹謙走在童雪身後,童雪看不見的時刻,他一直想伸手觸及童雪,臉上是很落寞的神情,可是卻怎麼都觸不到,最近的一刻也只是差點碰到童雪的髮絲。

其實童雪一回頭就能看見,卻從來都是沒有回過頭。

真的是少得可憐,就像是個沒有童年沒有得到充足的愛卻被迫成長的孩子,童雪就像是他最珍貴的洋娃娃。

童雪曾經震驚過,像莫紹謙那麼無堅不摧的人,也會受傷也會傷心麼。莫紹謙其實也是個有血有肉的人。

最後的結尾是很棒的開放式結局,不是悲劇也不是喜劇,只是讓人很為莫紹謙心疼,沒有看見他們兩人在一起,而且莫紹謙把他對童雪得心意藏得好深,童雪差一點就永遠都不知道,竟然藏在私人手機的簡訊中,而且手機還藏在出國行李箱的暗格,如果童雪出國沒有帶這只行李箱,如果沒有發現這暗格,她就會永遠錯失了。

讓人慶幸的是,雖然結局沒在一起,可莫紹謙已和慕咏飛離婚,而童雪只是交換學生一年。這樣我就可以想像當一年後回國,時間可以讓大家千瘡百孔的心休息一年,這時兩人說不定可以在一起,而這取決於童雪了吧,雖然很多讀者是希望莫紹謙追到美國,但我認為不太可能,他都把心意藏在手機,表示可能一輩子都不想讓童雪知道,他應是想放開童雪了,所以我認為在一起與否,完全仰賴童雪是否愛上莫紹謙,畢竟一直以來童雪都把蕭山放在第一位。

現在就只希望電視劇能給個happy ending,不要說前面都不遵照原著,結果結尾反而超級遵守,這樣我的心也要碎成玻璃渣渣了啊!

電視劇其實才剛看沒幾集,一開始覺得不太好是因為小說太優秀,顯得電視拍很爛,可是仔細看過幾集後,覺得還不錯,雖然改編很多,背景也不是大學,而是都會生活,但還是可以的,畢竟著重很多商業的競爭,有點古代劇的朝廷爭鬥味。

當然主要看下去還是因為我太滿意電視劇莫紹謙的演員了啊!

劉愷威之前演"如意"時,我覺得沒有很中意,反而覺得演高秋朗那位不錯,可是演千山暮雪莫紹謙這角色時,怎麼那麼適合啊,完全是大愛啊!

通常先看小說再看電視劇都會有種角色演員很突兀的感覺,像是步步驚心,不是說演得不好,而是先入為主讓人不會很滿意也不會很討厭,可這是頭一次讓我滿意的一次,而且是男主角的角色耶,那麼重要的角色,真是太棒了。

之後有一齣古裝劇"美人無淚"要上映,劉愷威是演皇太極哦,不曉得會不會也讓人滿意啊。

想到皇太極,我又要花癡的暈了!

 

最後附上小說在線閱讀網址:http://www.19lou.com/forum-26-thread-17984927-1-1.html

還有片花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q8u_Kqa0Uk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璃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