才剛被千山暮雪的小說虐完,接著又不怕死的買了這本書,於我而言,虐的程度高過千山暮雪。

這次的讀後感我絕對絕對不要寫得像千山暮雪那時,洋洋灑灑四千字,簡直犯傻了,決定寫像"尋龍記"讀後感那般輕鬆。

先放上簡介:

        第一次見他,在一個血肉橫飛的場合,一個聲音附在耳邊,用中文輕輕說:“告訴警察,你什麼也沒有看到,明白嗎?”
  第二次見他,在海濱林蔭道,他是一個跑車上載著豔女的中國男人。
  第三次見他,在萬聖節舞會,他在黑暗裏俯下身,彼此氣息咫尺可聞,一種鞣制的皮革與煙草的混合味道,令人魅惑。
  少年情懷,光轉流年,所有的都會過去,仰頭,低頭,緣起,緣滅, 終至一切面目全非。只是後來的日子,我再沒有遇到一個人,象他一樣愛我如自己的生命。

f7c00804-80da-4afc-b6f1-a530c3bfeaa8  

8月23那天在茉莉二手書店選書時,會相中這本書的首要條件,就是異國風啊!!!我這人標準的崇洋媚外,現代文只要場景在歐洲就會受不了,所以vivibear的小說我會那麼瘋,她的故事常常背景在歐洲,"花神"是義大利羅馬(元素:黑手黨老大&帥哥足球員)、"101次逃婚"是現代阿拉伯(元素:阿拉伯王子&王室爭奪)、"血族新娘"是走訪歐洲各國出任務(元素:吸血鬼&各國伯爵&血族黨派鬥爭).............

好,扯遠了。只想說,對異國現代文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以上書目(正色)

而"曾有一個人愛我如生命"是關於烏克蘭,帶著濃濃俄羅斯風情,神秘而綺麗。女主角趙玫是主修鋼琴,在中國高考失利,只得輾轉到烏克蘭就讀音樂學院,可是對她而言烏克蘭算中轉站,她的目標還是維也納音樂院。

故事年代在2002-2003年間,那時的蘇聯已經解體,東歐國家的社會經濟皆是大轉變,想必一切都不穩定,烏克蘭當時國內物價很高,中國低廉的商品就成了優勢,可在海關方面,手續很複雜,關稅非常重,因此衍生一種公司---灰色清關。灰色清關會利用一些手段,比如更改貨品數量、名稱來逃過海關的眼睛,無疑的,在當時很多中國商人這樣前往俄羅斯掏金,賺下不少的錢,灰色清關就是一塊肥肉。      (本身對於經濟不甚了解,以上解釋若有錯誤歡迎指正)

而男主角孫嘉遇就是從事灰色清關,說難聽點很像走私,所以他是個富裕的中國商人,開著一台黑色寶馬。不過之後灰色清關不像從前那麼盛,政府下了決心要洗"白"灰色清關,而這肥肉也是大家覬覦,當中牽扯到烏克蘭當地黑道,還有中國的黑道集團,可想而知,故事的內容必定糾結坎坷。

故事的文字非常清麗,而且敘述烏克蘭當地生活、背景、節慶都很考據。其實趙玫對於孫嘉遇算一見鍾情吧,孫幫助趙玫時,趙玫連那個人的身分長相都看不清,就只是一個形象,溫柔的聲音、皮革的味道,驚鴻一瞥,就是個沉穩高大令人安心的形象,一直縈繞在心頭。我覺得這不是不可能,只是現實中,很可能看到真人會幻滅。

其實趙玫知道孫的身分時就有幻滅一下子,雖然是英俊風流,但完全是花花公子。

這本書和其他現代言情的不同在於,它太真實,現實的殘酷反映其上。虐虐主人公就算了,往往小說都會讓奸險小人沒好下場,實際上的社會,壞人不見得有報應,世界本就不公平,而這書的老錢,稱不上壞人,只是個性很小人,他本是孫的同夥人,但很見利行事,孫一遇難,他就不見蹤影,反倒還趁火打劫,要借錢的話,就用身體來借,當然趙玫為了孫只好忍辱,可是老錢還用針孔錄下來,拿去威脅傷重病床的孫,如果不交出清關的權,就把影帶流露出去。

這一段讓我氣得牙癢癢,可是老錢仍未有報應。

雖然趙玫說,再無人愛她如生命,可我覺得,趙玫同樣也愛孫嘉遇如生命,他們兩人的生死患難催人熱淚。雖說愛情是不求回報,這是浪漫又烏托邦的說法,現實中,不見得有付出就有回報,但想得到回報一定得先付出吧,我是這樣覺得。

這本書真是讓人哭慘,尤其我看到最後時,聖經裡藏的那張照片背後,孫嘉遇寫上的一句話:我的女孩,祝妳一生平安喜樂。

我的眼淚就不受控制了!!!不像其他言情小說都會用美美的言詞,那句話很平凡很普通,可就是那樣的簡單,卻承載孫嘉遇所有的願望,他所能做的就那麼多。

害我腦裡整整幾天都充盈這句話,想到心裡就好痛,幾乎能想像孫的神情、語氣,就好像在眼前,刺的我眼睛流淚。

最讓人遺憾的是,趙玫終究沒見到孫的最後一面。

還記得剛看完書,那一天我就糾結的失眠,實在太為這兩人心疼了!

不過作者舒儀的blog有寫個顛覆版的番外,讓人心理不那麼難受,雖是好結局,但覺得不夠完美,感覺趙玫被寫得太無情了,真的就相信孫最後的錢是在打發她麼,倒底孫是怎樣愛她,她應該最清楚,幾句謊言就讓她不信任我覺得不可能,都生死患難那麼多次,難道看不出來麼。所以我覺得原版結局的趙玫雖被騙去奧地利,但內心裡仍是深信著的。

線上看的電子書網址奉上:http://ishare.iask.sina.com.cn/f/20037359.html

顛覆版結局&作者的blog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c791eca0100d27n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璃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